英语四级

学习经验翻译技巧翻译赏析单词翻译口译笔记笔译考试口译考试文化差异标书翻译法律翻译

和新东方老师学英语翻译技巧(19):否定结构翻译(3)

kira86 于2012-11-15发布 l 已有人浏览
增大字体 减小字体
五、形式否定但意义肯定英语中有些句子虽然以否定形式出现,但表达的却是肯定的意义,翻译时要按其隐含的肯定意义译成汉语中的肯定句。这一类翻译方法与上面一类“形

五、形式否定但意义肯定
英语中有些句子虽然以否定形式出现,但表达的却是肯定的意义,翻译时要按其隐含的肯定意义译成汉语中的肯定句。这一类翻译方法与上面一类“形式肯定但意义否”结合起来,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正话反说、反话正说”的翻译技巧。常见的带有隐含肯定意义的词组或单词主要有:not…until(直到……才),not…too(越……越好),none but(只有),nothing but(只有,只不过),nothing more than(仅仅),no sooner…than(刚一……就),none other than(不是别的人或物而正是),none the less(依然,仍然),not but that(虽然)“make nothing of ”(对……等闲视之),for nothing(徒然,免费),not only…but also(不仅……而且),not…long before(很快就),no more than(仅仅,只是),no other than(只有,正是)等等。

You can’t be too careful in doing experiments.
你做实验要特别小心。

There is no material but will deform more or less under the action of forces.
各种材料在力的作用下,多少都会有些变形。

It is no more than a beginning.
这仅仅是个开端。

They gave me the wrong book, and I didn’t notice it until I got back to my room.
他们把书给错了。直到我回到我的房间才注意到了。

六、否定成分的转译
有些否定句型的翻译必须按照汉语表达习惯进行否定成分的转译,这样才能避免生搬硬套、文理不通的现象。
(一)否定主语转换为否定谓语
有些句子,英语原文否定主语,翻译成汉语时候需要把否定转移到谓语上。
No energy can be created, and none destroyed.
能量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毁灭。

No sound was heard.
没有听到声音。

Neither plan is practicable.
两个方案都行不通。

(二)否定谓语转换为否定状语
英语原文否定谓语,翻译成汉语时,需要把否定转移到状语上。
He doesn’t study in the classroom.
他不在教室里学习。

I was not playing all the time.
我并不是一直都在玩。

The woman did not come here to ask us for help.
这位妇女来这儿不是为了求得我们的帮助。

Metals do not change their form as easily as plastic bodies do.
金属不像塑料物体那样容易变形。

(三)主句的否定转换为从句的否定
英语原文否定主句,而翻译成汉语的时候,需要把否定转移到从句上。这样 结构常常是not… because….,可以翻译为“并不是因为…才…”。

She did not come because she wanted to see me.
她并非因为想见我才来。

You should not despise him because he is young.
你不应该因为他年轻就轻视他。

(四)否定主句的谓语转换为否定宾语从句的谓语
1.这类否定的转移常常出现在动词think, believe, except, suppose, imagine, reckon, fancy, anticipate, figure等后面的宾语从句中。翻译的时候,需要把否定转移到宾语从句的谓语动词前面。
I don’t think that they must have arrived there by now.
我认为他们现在一定还没有到达那里。

I don’t suppose they will object to my suggestion.
我想他们不会反对我的建议的。

I didn’t imagine that he would go abroad.
我料想他不会出国了。

2.当有view, wish, belief, thought, opinion等名词作主句的表语从句时,可以把形式主语结构中的否定转移到后面从句中。
It is not my opinion that he is the best man for the job.
我认为他并不是做这项工作的最佳人选。

It is not my thought that he can finish the work within a week.
我认为他不可能在一周内完成这项工作。

It is not my wish that you should break your word.
我希望你不要违背诺言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添加到收藏

翻译技巧排行